homebrew PCB manufacturing by toner transfer method


很久以前玩過自製 PCB, 毛筆加白色油漆, 純手工描線, 風乾後就用三氯化鐵蝕刻, 當然作的是簡單的礦石收音機的電路板, 很容易成功.

後來從來都沒有再做 PCB, 因為耗時, 不準確, 如果要描個 SOIC 8 腳的都很難做得好, 而且懶惰, 因為 DIY 不是大量生產, 玩玩一片 PCB 不如手工焊洞洞板來得快, 但是, 事情總會例外, 而且很多近代的工具便宜又容易取得, 所以看了大概10年, 很多玩家都發展出了自製 PCB 的工具, 其中一種是 [toner transfer, 熱轉印]. 因為雷射印表機的碳粉, 其實是 [臘 + 色粉 或 黑色的碳粉], 加熱後融化, 附在紙上形成圖案字體. 引用到自製 PCB, 就是能夠快速準確的把線路的圖樣轉印到 PCB 的銅箔上, 省卻了純手工描線的難度和種種問題.

看人家做, 跟自己做, 還是有距離的, 經驗就由此得來. 這是第一次熱轉印的結果, 效果不好.

可能的原因

1) 沒有清潔 PCB 的銅箔
2) 護背機溫度不夠高, 送紙速度太快
3) 經驗不足
4) 碳粉用量的設定不夠, 粉層偏薄

當然就不繼續做蝕刻了. 另外看到有人直接用改機的 INK JET 印製 PCB, 蝕刻也成功, 看來這個比較更容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3hWZSRw04&feature=related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3hWZSRw04&feature=related]

.

.

2011-07-30
繼續實驗, 試驗版繼續用上次的, 護背機對PCB平面度要求高, 溫度可能也不夠.
加熱這次用熨斗, 一般都估計溫度, 這次趁機量一下熨斗設定和溫度的關係
據說一般熨斗設定範圍都在100度C到200度C之間, 視衣料不同, 順道也學學英文字

delicates, acetates, acrylics, sheer synthetics,
精細織物,醋酸,丙烯酸,透明薄織物

160度C
perm-press, rayons, polyesters, silks, blend
燙髮壓,人造絲,聚酯,絲綢,混紡

200度C
wool, cotton, linen
羊毛,棉,亞麻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